晴時多雲

會計師︰辜成允遺產稅不到億元

2017/01/24 06:00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驟逝,預估最終繳稅金額應在億元以下。(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驟逝,令外界感到震驚、惋惜。不具名資深會計師表示,雖根據富比世二○一六年公布的台灣富豪排名,辜成允家族資產達十二億美元(約台幣三七七.一億),但可能被納入辜個人遺產稅課稅的名下持股,市值僅新台幣八.七四億元,預估最終繳稅金額應在億元以下。

資深會計師指出,單從上市櫃公司持股來看,扣除質借,辜成允約持有一.九九萬張台泥股票、五七二六張中橡股票,以昨日收盤價計算,市值約八.七四億元;按規定,配偶可就雙方財產總額的差額,請求遺產分成,最多達一半。

會計師表示,台泥大股東中,包含一般投資公司及信託投資公司且持股不低,從國稅局角度出發,一定會去釐清,這些投資公司背後的大股東,是否是辜成允,若是,這部分持股將依持份計入遺產總額計算;屬信託部分,則要看是自益信託還是他益信託,若為自益信託,這部分也得計入遺產總額,若為他益信託,因已先繳納贈與稅了,則不須計入。

會計師粗估,在辜成允近年陸續將個人持股轉至信託帳戶或投資公司前提下,再考量配偶差額請求權,預估最終遺產稅應該課不到一億元;其實,台灣有越來越多家族企業,將個人股權改為信託持股,稅務考量只是其中一環,目標其實是為了順利接班傳承。

舉例來說,一樣是百億遺產,五名子女分,在沒信託情況下,第一代即使屬意老大接班,也可能發生像長榮集團接班的情形,指定接班人因持股不敵兄弟姊妹,仍無法順利取得經營權;若將財產信託,信託財產一樣是一人一份,但可設計子女中僅有一人可行使投票權或決策權,其餘子女想動財產,必須經過接班人同意,確保接班人掌握實權;這或許也將成未來辜家接班、權力洗牌之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