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國家基礎建設的藍圖與拼圖

2017/01/23 06:00

中央政府若能發布「國家基礎建設計畫」,除了反映拚經濟的決心,也有助凝聚走向未來的共識。(高鐵桃園站提供)

◎歐陽書劍

名家畫作或素雅或濃豔,均能展現獨特風格;國家發展的不同階段,有軟硬體的相異需求,其中硬體建設除了耗資較巨,也能看出政策方向及執政能力。中央政府若能發布「國家基礎建設計畫」,讓民眾知道一年、五年、十年以後,在台灣的土地上會產出怎麼樣的「景觀」,除了反映拚經濟的決心,也有助凝聚走向未來的共識。

「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原都是有感施政,卻引來質疑與抗爭,改革方向與速度等爭議,其實都與薪資長期停滯及經濟走緩有關。投資不振是經濟低落的主要原因之一,用水、用電、土地及人力等條件的滿足,又是吸引企業選擇落腳,並擴大投資的基礎,因此,基礎建設並非只是擴大財政支出的工具,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評估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就有一項是「基礎建設」,鎖定了交通、電力及電信設施等,做為評論競爭條件的基礎。

基礎建設是執政能力的表現,除了依時依預算完成的能力外,健全規劃的基礎建設,是提升生活品質及生產力的憑藉;但任意撒錢的基礎建設,將如同「蚊子館」,不僅毫無功用,並要編列經費維護。譬如:高速公路成為交通骨幹,利於人與物的流通,而人跡罕至之處,卻大興土木,則只是破壞環境,既乏人利用,未來且有年久失修的弊病。

基礎建設的選擇,也是政策方向的展現,像是選擇一條高鐵或是百條公路?規劃完善的基礎建設,並不易得;在破碎地表上散布的零散建設,是許多國家共同的難題。英國就為解決基礎建設老化、計畫不明確、成本太高之苦,而從二○一○年十月起發布「國家基礎建設計畫」(National Infrastructure Plan),整合交通、數位通訊、水、能源等建設內容,明確劃出未來一年、十年等的建設藍圖,用基礎建設打造國家的前景,把大型建設的地點及規模盡現於計畫中。

基礎建設所需經費龐大,卻易流於零碎或被動。地方政府無力負擔大型建設,中央經費有限,有時受政治力及利益團體影響而互相排擠。我國中央政府今年度將投入近四千億元於公共建設,過去累積與未來將編列的預算更難以計數,但很少人說得出來台灣建設的完整藍圖。若能以「國家基礎建設計畫」加以呈現,開始把未來重大建設勾勒出來,將更免於政治力干擾,更能帶動民眾信心,也是執政承諾的展現。

基礎建設和創作一樣,有構圖階段,要描繪未來的面貌與願景,但和創作不一樣的是,一旦開始執行,無法頃刻間抹去重來,因此更應謹慎而行,「國家基礎建設計畫」也是導正虛擲資源的第一步,以中期計畫配合年度計畫,不僅利於財源籌措、進度控管,也利全民共同監督。

基礎建設的特徵是費時長、耗巨資及影響久遠,但編列「國家基礎建設計畫」的重點不在施政理念的重新闡述,或是評估方式的展示,那是本來就應辦理的政策宣導與幕僚作業,而是應以具體的建設鋪陳出政策效果,直接展現邁向新時代的企圖,因為建設本身就能呈現治國的理念。

強化硬體建設雖只是拚經濟、提升競爭力的一環,不過目前正是編製「國家基礎建設計畫」的時候,經濟已多年未回到上升軌道線,現在畫出未來基礎建設的藍圖,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依經濟價值與大眾需求的強度排列,才能評估如何引導民間資金共同參與,一步步走到想像中的新世界。

現實社會的桃花源,不可能走一步就到達,但在開始拼圖之前,至少應先有藍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