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65%工作將消失 國發會著手技能需求分析

2017/01/20 06:00

隔拆表格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數位浪潮下,針對可能消失的職業類別、新興的職務及所需技能,國發會將展開為期3年「未來10年我國工作及技能需求分析」計畫,希望能提供政府、學校作為規劃培育政策、課程調整參考。

金鈔表格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指出,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研究,現在就讀小學的兒童,未來有65%從事的工作目前並不存在,而25%的工作機會被自動化機械所取代,顯示未來人才培育除著重工作專業技能養成,更應培養運用科技解決問題的技能。

全球股市表格

提供政府、學校參考

面對數位化浪潮,國發會提「未來10年我國工作及技能需求分析」計畫。圖為日本團隊在台北登場的Learn & Play數位展覽。(路透)

為因應未來就業市場轉變,支援數位經濟跨領域人才的養成,第十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已將「掌握數位經濟的未來工作與技能趨勢」列為重點辦理措施;國發會也將針對未來可能消失的職業類別、新興的職務及其所需的技能,從今年開始進行為期3年的委託研究。

林至美說,這是國發會人力處首度啟動這麼大型的研究計畫,首年預算650萬元將向科發基金申請,之後會由國發會年度預算編列。雖然計畫還須送科技會報辦公室複審,但行政院認為此計畫有急迫性,今年會先請專家學者蒐集各國作法,研擬是否要建立模型或觀測機制。

建立模型或觀測機制

此外各國為強化數位技能培育,打造人才未來競爭力,紛紛提出相關的數位政策或法案,比如美國2016年推出「全民電腦科學法案」、德國也提出所謂「2025數位策略計畫」。

林至美說,這些國家主要都是透過線上課程開發,精進教師數位專業職能及促進業界、教育與培訓機構合作,提升個人數位技能,接軌未來就業市場作為主要推動方向。

另外,為強化產學合作,教育部將持續辦理的「產業碩士專班」及「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將結合民間訓練單位,開設產學實務導向訓練課程,並擴大補助參訓者訓練費用,以培育數位人才,提升數位專業技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