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紙監察人提案 解任董座簡鴻文

2017/01/20 06:00

圖為台紙董座簡鴻文(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積極轉型的老牌造紙業者台紙(1902),經營團隊突爆內鬨,監察人陳如舜昨日提案,以「職責怠惰」、「違反公司治理」兩大理由,於3月13日召開2017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將現任董事長簡鴻文(見圖,資料照)做為法人代表的董事席次解任。對此,至昨晚截稿前,記者仍無法取得簡鴻文的回應。

被控職責怠惰、違反治理

不過,台紙3年前董監改選時,董事席次原為9席董事、3席監察人;這兩年大股東張伯鴻家族陸續辭去2席董事、1席監察人後,3月13日若再解除簡鴻文代表的和高山投資公司席次,就達3分之1董事辭任,面臨董監補選的問題。

台紙總經理余美玲昨解釋,召開股東臨時會是「不得不」的決定。余美玲指出,3年多前,簡鴻文獲得董事們的支持,出任董事長,是因為他當時以「家族做造紙機械,對造紙非常清楚、了解」,自認可以一一克服台紙的缺點與困境,他當時也承諾會好好經營台紙,但到目前為止,「並未做到此承諾」。

余美玲表示,台紙原為總經理制,但簡鴻文上任後,主導變更為董事長制,相關簽核、決策均需由董事長決定;而董事會去年決議停止漿紙業務,轉型為化工廠,在此關鍵時刻,原本極度需要董事長針對公司大方向、願景的訂定,甚至出面執行,簡鴻文卻總在關鍵時刻「神隱」。

股東臨時會召開的引爆點在於,台紙在去年董事會中,已決定今年1月20日舉行例行董事會,討論因新營廠漿紙產線停產造成的資產減損,以及106年度預算;但因有感於簡鴻文怠惰職責,董事會中4席董事共同提案,希望解任董事之一的「和高山國際投資公司」,並解除該公司指派的法人代表簡鴻文之董事職務。

簡鴻文取消今日董事會

不過,董事長簡鴻文否決了董事們的提案,更在昨日透過兆豐體系發文給台紙董事,直接取消今日的董事會,讓監察人決議依法召開股東臨時會,由股東會來解除簡鴻文及其法人的董事席次。簡鴻文目前擔任兆豐證券董事長,還是券商公會理事長。

據了解,目前台紙的7席董事及2席監察人中,4董1監都有解任簡鴻文的共識,但仍有2董1監支持簡鴻文。簡鴻文的可控制股權約17%至18%,至於支持解任簡鴻文的董事們可控制股權,余美玲透露,「比他多很多」。

台紙原訂今年進行董監改選,在3月13日解除該董事席次後,是否需要提前進行董監改選,余美玲表示,將由未來的6席董事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