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控高通壟斷市場 以專利授權打壓對手

2017/01/19 06:00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17日向加州法院提告高通,指控其專利授權業務使用「反競爭」的伎倆,不公平排擠競爭對手,以非法維持本身在手機晶片市場上的壟斷地位。(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經過兩年調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二(17日)向加州法院提告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指控其專利授權業務使用「反競爭」的伎倆,不公平排擠競爭對手、迫使蘋果採用其獨家晶片以交換降低授權金,以非法維持本身在手機晶片市場上的壟斷地位。

受此衝擊,高通股價週二重挫4%。高通發出聲明,否認美國FTC有關其威脅不供應晶片、藉以收取不合理授權金的指控,稱會「強有力地」對這項訴訟提出異議;高通指出,相關指控根據「有缺陷」的法律理論,擬提出手機製造商具有利益和議價能力的看法。

FTC在訴狀中鉅細靡遺交代高通和蘋果達成的獨家供應協議細節,「高通認定競爭對手只要贏得蘋果的生意,就可能會變得更強,於是使用排他性(合約)來防止蘋果和高通對手合作,以及防止蘋果促進對手的效能改善」。

FTC指控,高通利用其在特定手機晶片市場上的供應優勢地位,向手機製造商實施「有償」的供應和授權條款,藉以弱化競爭對手;高通尋求授權的專利為業界已廣泛使用的標準基本專利,理當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視性條款予以授權。

FTC指控,高通藉其獨佔優勢,仍維持對其他競爭者收取基頻處理器(baseband processor,或稱基頻晶片)的專利權金;當手機製造商使用非高通處理器時,高通等於「實際上」向這些企業收取稅金。基頻處理器為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具有通訊功能的晶片,FTC認為高通專利授權的不當做法,迫使許多使用高通晶片的手機製造商支付許多沒有必要的專利權金,導致手機價格上漲。

上月南韓公平會以專利授權違反反壟斷法為由,重罰高通約1.03兆韓元(約8.54億美元),高通已表示將上訴。此外,高通也面臨歐盟、台灣的監管機構調查,台灣的聯發科、威盛電子等都是高通的競爭對手,在行動晶片市場上都受其特定專利授權方式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