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上調美國經濟 新興市場仍疲軟

2017/01/18 06:00

IMF週一上調美國經濟預期,由於川普的減稅和提高基建設施的計畫,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分別上調至2.3%及2.5%。(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一上調美國經濟預期,表示由於川普的減稅和提高基建設施的計畫,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速預期將增快,分別上調至2.3%及2.5%,但由於新興市場表現疲軟,全球增長預測維持不變。

IMF週一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維持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3.4%、3.6%不變,在已開發國家當中,美國在2016年上半年經濟表現疲弱後,出現強勁反彈,且正接近充分就業,因此將今年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期分別上調0.1%、0.4%,至2.3%、2.5%。

不同於去年10月的經濟預測,IMF較此前更看好美國、中國、歐洲和日本今、明兩年的經濟前景,主要因為在2016下半年經濟活動有所增強,且美國將祭出財政刺激方案;但另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前景則略微惡化,財務狀況普遍收緊。

美今年經濟成長估2.5%

IMF在報告中指出,若美國和中國的刺激政策規模大於目前預期,全球金融活動可能將更為強勁,但也提醒,川普關於減稅和提高基建支出的擴張計畫,也可能進一步加速通貨膨脹。

報告指出,雖然石油及商品價格回升使石油國家前景趨穩,但高利率和收緊的財務狀況將對新興市場,如巴西和墨西哥產生不利影響。IMF分別下調墨西哥今、明兩年經濟預期0.6%,至1.7%、2%,主要擔心川普的貿易政策,將導致該國消費者支出減少。

發展中國家財務收緊

IMF上調2017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期0.3%至6.5%,但維持2018年預期的6%不變,IMF指出,中國經濟仰賴政策刺激,債務持續攀升且處理企業債務速度緩慢,「增加了大幅度放緩及破壞性調節的風險」。

IMF總結全球風險傾向下行,潛在因素包括保護主義政策、嚴峻的財務狀況、歐洲銀行體系的壓力,以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等;預計將在4月報告中更加確定美國政策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