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南軟第二 AR新興資訊業 工業區容積擬放寬

2017/01/18 06:00

工業局擬參考南港軟體園區經驗,以開放容積方式,將目前已有都市工業區「升級」成另一個南軟。圖為南港軟體園區。(資料照)

解決都市工業地不足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解決鄰近都市工業地不足問題,並鼓勵AR、VR等新興產業,經濟部工業局昨表示目前正著手擬定開放工業區容積,目標將針對有潛力新興產業,且有廠房立體化需求者,希望能再造第二個南軟園區。目前實際放寬容積率未定,但根據新北及南軟例子,應可放寬至252%到260%以上。

工業區土地短缺問題嚴重,且部分新型態產業同時結合製造、服務及研發,亟需鄰近都市工業地作為研發中心及利於徵才。工業局昨表示,過去都會工業區容積僅210%左右,是因製造業多使用平面廠房設置機械,但部分高附加價值製造業型態已非單純製造,若能放寬容積使廠房立體化,將可緩解北部工業區土地一位難求情形。

工業區缺地 炒作嚴重

官員表示,新北、新竹等鄰近都市工業區,目前工業區價格往往比住宅還高,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炒作問題嚴重。但部分潛力產業如AR、VR、物聯網、電商等由於徵才及鄰近市場需求,不可能離都市太遠,在目前新設工業區越來越偏遠的情況下,相當不利新興廠商。

可放寬至260%以上

因此工業局擬鎖定此類潛力產業,開放都市工業區容積限制;官員表示希望能參考南港軟體園區經驗,以開放容積方式,將目前已有都市工業區「升級」成另一個南軟。而目前具體放寬容積仍然未定,尚要與內政部進行討論;但過去已有南軟及開放新北都會工業區的例子,容積應至少可放寬到252%到260%以上。

而工業區內單一廠商往往難以帶動都更,效益不高,對是否強制須以街廓為單位才能放寬容積,帶動較大面積更新,官員表示目前仍在研議中,但原則上希望朝此方向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