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賠付2億創低 南山標下朝陽

2017/01/17 06:00

預訂3天內簽約 5月2日交割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與保險安定基金昨二度標售朝陽人壽,由南山人壽得標,且賠付金額創下兩億元的新低;雙方預計三日內簽約、五月二日交割,南山人壽將籌組專業團隊力求「無縫接軌」。

南山人壽聲明:籌組專業團隊使5月2日無縫接軌(記者李靚慧攝)

安定基金︰賠付未動用公款

保險安定基金昨強調,此次是以保險安定基金的自有資金賠付,並非來自金融營業稅,可說「未動用任何公款」;金管會也說,安定基金的資金由保險業所提撥,符合國際上「取之於金融業,用之於金融業」原則,墊支金額並未使用公款處理。

不過,保險業者私下吐嘈,保險安定基金的來源是自產壽險保費一定比率提撥,僅壽險業每年提撥金額就達四十億元;說未動用公款,其實只是來源不同。

安定基金在去年一月二十六日接管朝陽人壽後,曾於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公開招標,歷經三次投標,都因出價未達底價區而流標;昨進行二度標售,算是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上任後首度主導的標售案,他一早即至投標現場坐鎮。

據了解,昨除了已重訊公告將參與投標的國泰人壽外,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也遞出標單,最後由南山人壽得標。

這是安定基金第三度處理問題壽險業者,第一次是在二○一二年標售國華人壽,最後全球人壽以異軍突起之姿,賠付八八三.六八億元標得,創下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天價紀錄;二○一五年安定基金再度處理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由國泰人壽賠付三○三億元的金額得標,低於市場預期。

根據資料顯示,朝陽人壽資產約三五九億元、保單數約十萬張,淨值缺口二十二億元;較當年國華人壽資產高達三千億元、保單張數逾二百萬、淨值缺口逾七五○億元,規模可謂天差地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