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缺乏彈性 勞資都困擾

2017/01/16 06:00

一例一休政策缺乏彈性造成困擾,瓦斯行等商家都提出建議。(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蔡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在部分勞團與在野黨步步進逼下,失去理性討論的時間與空間,無法顧及各行各業的差異,導致政策缺乏彈性,最終形成勞工、資方及消費者「三輸」局面。「一例一休」效應才剛開始,從台積電、大立光等大企業,到小吃店、瓦斯行等小商家,都提出不少建議,政府應正視問題,儘速提出相關配套。

台灣勞工面臨低薪資、高工時的問題,「一例一休」原本是美意,希望勞工多休息;但搭配「加班費倍增」、「特休假增加」、「七休一」等多項措施,導致政策嚴重僵化,無法適用各行各業多元化的工作型態,例如製造業生產淡旺季明顯、服務業要因應假日及年節人潮等;「一例一休」上路,不僅企業人力調度受限,勞工調假、排假也有困難,勞資雙方都困擾。

何況,在「加薪」與「休假」之間,許多勞工真正想要的是「加薪」。或許因為企業調薪不易,政府先修法讓勞工多放假,但因加班時數限制及休息日加班費倍增,部分企業因此減少加班,勞工加班機會減少,實際收入也減少;若因此被迫兼職,導致工時拉長,讓勞工多休息的美意也無法達到。

另外,物價上漲的問題也不可小覷,近來油價上漲、原物料價格回升,已加重廠商成本壓力,「一例一休」可說是「雪上加霜」;部分廠商已陸續調漲售價,儘管政府說要查價、要約談,但只要不涉及不當哄抬或聯合行為,政府如何要求業者不能漲價?

「一例一休」甫上路,物價漲、服務減等問題已出現,勞工更因加班限縮而收入減少,就連公家機關也受衝擊。政府應趕快亡羊補牢,聽取業者建議、提出相關配套;至於「公親變事主」這類的話,除落人口實外,完全於事無補,還是少說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