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HTC Vive推出 強攻虛擬實境

2017/01/16 06:00

開啟宏達電產品品牌另一章的HTC Vive。(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宏達電HTC Vive在2015 MWC(全球行動通訊大會)首次曝光,當時HTC Vive只是宏達電虛擬實境產品,而隨著宏達電進軍VR領域的決心持續展現,HTC Vive不單是宏達電的頭戴式虛擬實境產品,更扮演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的產品品牌角色。

宏達電在5年前就注意到虛擬實境,但苦無介入的理由,直到3年前,遊戲大廠Valve看好宏達電的研發能力,希望宏達電幫忙開發高階虛擬實境眼鏡,以達到玩遊戲時的3D效果,雙方於是展開合作,讓遊戲產業成為宏達電轉向VR的一個切入點。

事實上,VR技術已有30-40年,直到近期的2012年,虛擬實境商Oculus VR靠著群眾募資平台集資,以開發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Oculus Rift,VR因而再度吸引市場鎂光燈關注;接著,索尼Sony在2014年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上展示Sony PS VR原型機,加上宏達電在2015年MWC秀出HTC Vive,讓VR產業迅速增溫。且由於科技的進步,新登場的產品,大大改善過去虛擬實境顯示器的模糊、造成暈眩想吐等使用問題,也將應用從遊戲跨界到娛樂、影視、商業、醫療、教育等領域。

虛擬實境目前仍處在發展初期階段,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前年就已預告「2016年是VR元年」。而宏達電HTC進軍VR領域的決心,王雪紅在去年員工大會時已指出,5至10年後,希望Vive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品牌,讓人們知道Vive是HTC的虛擬實境系統(Vive is a VR headset made by HTC)。

宏達電視HTC Vive為重返榮耀的重要利器,因此,除了目前需要搭配電腦的HTC Vive外,也已朝向行動虛擬實境(Mobile 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發展,並於各地舉行HTC Vive開發者峰會,號召各地好手加入HTC Vive。

值得注意的是,在硬體無價趨勢下,市場人士一致認為,未來主戰場還是在內容,因此,宏達電去年初更推出全球首屆「HTC Vive VR內容大賽」,支援風靡全球的殺手級內容。HTC Vive設備推出至今,已超過1000個,至今年底會有上萬個。

最近最顯而易見的案例,就是原已揮別昔日風光的任天堂,在去年7月7日發布手遊「Pokemon Go」,在一週時間內,將任天堂股價狂拉至5年新高,市值更一度暴增140億美元。

HTC Vive將是接替宏達電HTC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品牌,而目前,HTC Vive的產品品牌之路正在進行中。未來不管宏達電HTC Vive走得如何,宏達電對台灣科技產業的貢獻,有一定的地位。正如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所說的,宏達電是他最佩服的台灣公司。

他說,宏達電之前帶領台灣廠商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而今又是宏達電,要帶領台灣產業進入虛擬實境領域;在虛擬實境產業,宏達電不僅帶領硬體廠商,更加入了軟體、遊戲廠商,擴大不少廠商站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賴弦五更直指,宏達電是走別人沒走過的路,但因為是沒人走過的路,所以一定會犯錯,也因為是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所以才是pioneer(先鋒者)、leader(領導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