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電業法緩不濟急 太陽能下半年烏雲罩頂

2017/01/16 06:00

中美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電業法三讀通過後,隔日太陽能紅通通,包括茂迪(6244)、昱晶(3514)、綠能(3519)、碩禾(3691)、國碩(2406)、中美晶(5483)等一鼓作氣上漲,不過,上週五(13日)回檔修正,業績好的中美晶、茂迪仍收紅,分別以34.15元、28.6元作收,其他則小跌作收。

市場人士分析,太陽能受惠電業法立院三讀通過,台灣正式進入「綠能先行、多元供給」電業時代,估計最快下半年綠電業者就可申請直供賣電給客戶。而政策重視太陽能發展,當然為產業帶來利多、有了下游出海口,不過,實際受惠可能「沒那麼快、沒那麼明顯」,短線上漲主要是受消息面激勵。

昇陽科(3561)表示,雖然中國有可能出現搶裝潮,但估計產品價格也不至於像去年一樣飆漲,預估是「有需求、但價格不會太好」的溫溫狀況,持保守謹慎態度面對;中美晶則說,2017年有4大策略,包括「積極建置電廠」、「加速推出高效多晶黑珪片」、「PERC高效單晶電池」、「增加德國廠對美國的出貨量」,其中電廠方面,對台灣及其他國家的電廠投資計畫案將積極持續展開,電廠增設與投資佈局一定比去年成長,且所有電廠的開發設置將採用中美晶的高效晶片、電池與模組產品,營運展望樂觀。

昱晶則說需求回溫,稼動率近滿載,且拿下中鋼屋頂太陽能模組大單,建置規模達30MW;至於市場傳出掉單的碩禾(3691)則指出,雖然國內客戶採購方面可能有變動,但目前中國市場需求增溫,今年1月接單情況比去年12月好,預期今年首季仍可維持不錯水準。

不過,研調機構仍認為,今年全球太陽能需求幾近零成長,且供過於求的嚴重狀況恐在下半年出現,估計模組價格全年跌幅會超過10%,各項產品的價格都可能在第3季寫下新低紀錄,呼籲各廠應提早準備因應方案,避免損失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