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影響 聲寶連5年加薪生變

2017/01/14 06:00

聲寶集團今日晚間舉行集團聯合旺年會,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換上迷彩軍裝,呼應今年「強將雄兵再創佳績」的主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去年營收、獲利均創新高的家電大廠聲寶也受到影響。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昨指出,聲寶已連續四年加薪,今年因為一例一休實施,不僅開始強迫員工休假、嚴格管控加班,且必須確定上半年有獲利後,今年才可能加薪,但「仍朝加薪努力」。

聲寶集團昨舉行旺年會,對於今年面臨的挑戰,陳盛沺認為,主要還是在政府政策,例如,一例一休將導致勞資關係緊張、生產力下降。他表示,因為新制的各項規定,目前各廠都在「強迫休假」,過去加班浮濫,現在則嚴格管控加班,希望減少加班、提高效率,也可降低負擔。

嚴格管控加班 勞工收入減

不過,由於加班減少,將使得部分基層、薪水較低的勞工收入減少。聲寶營銷本部總部總經理陳世昌坦言,許多勞工其實是希望週六、週日都上班,這樣可以多賺點錢,現在強迫休假,已經讓部分勞工非常焦慮,擔心所得不足以支應家中開銷。

至於一例一休可能增加的成本,陳盛沺表示,目前仍在估算中,今年的年終獎金尚不至於受到影響。聲寶今年中秋及端午已各發○.二個月獎金,預計年終獎金將再發一.八個月,全年平均獎金二.二個月,表現好的員工將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已連續四年加薪的聲寶,今年的調薪計畫因一例一休而出現變數。陳盛沺表示,去年聲寶調薪三%至五%,但今年必須在上半年確定「有賺錢」的狀況下,才會考慮下半年起開始調薪;他強調,要留住人才,員工的薪資條件還是最重要的,因此,「仍朝向加薪的方向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