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日賺9億 去年EPS 12.89元

2017/01/13 06:00

台積電去年與第四季營運成果一覽表(記者洪友芳製表)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昨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第四季稅後純益約1002億元,創單季獲利新高,每股盈餘為3.86元,累計全年稅後純益3342.5億元,約達1.3個股本額,相當於每天賺超過9億元,每股盈餘12.89元,去年營收、稅後純益與每股盈餘皆創新高,今年發放股息將在2月14日董事會決定,預計比去年高。

台積電今年預估營收約年增5%到10%,規劃資本支出將達百億美元,法人估高資本支出將對半導體供應鏈,包括無塵室、設備、矽晶圓等受惠。財務長何麗梅說,今年矽晶圓供給吃緊帶動價格上漲,對台積電毛利率約影響0.2%,不大也不小。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鼓勵在地製造,台積電是否會增加到美國投資設廠?張忠謀表示,美國廠已有1500多個員工,評估後並沒有要增加員工數或投資設廠,也沒有來自政策改變、客戶要台積電投資設廠的壓力;台灣並不是人力生產成本較美國便宜,主要台灣無論是供應鏈廠商、工程師北中南調度很方便,在台生產仍占優勢。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百億美元以擴產先進製程為主,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上半年10奈米製程貢獻營收較小,但第三季占營收比會放大到可超過10%,製程量產第一年雖會影響毛利率約2%,但因16奈米製程毛利率持續進步,加上整體營運降低成本,毛利率仍可維持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