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半導體今年成長4% 張忠謀:「中國野心很大」

2017/01/13 06:00

台積電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忠謀(左)、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約4%,晶圓代工市場約年成長7%,台積電保守估計將成長5%到10%,但營收與獲利可望再創新高;不過,因市場需求較弱與主要客戶調整庫存,第一季、第二季營收將連續兩季下滑,這是金融海嘯之後,台積電再出現連續二季營收下滑的現象,第三季因10奈米製程大發威將強彈,全年營運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

對於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對台積電的影響,張忠謀認為「他們的野心很大」,但還不知真正成長有多大,言下之意對大肆投資擴產是否能做得起來存疑。何麗梅則說,相較於中國的大手筆補助,台積電是理性投資,精算要投資多少與賺多少。她也認為中國雖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但短期誘惑都比不過台積電願景、薪資、福利等,「員工不管去哪都不如台積電好」。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出席主持,率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說明營運等問題;儘管上半年營運不如市場預期,張忠謀仍樂觀要法人「不要憂慮」。

去年全球半導體業僅成長1%,對於今年半導體景氣,張忠謀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業預估將成長約4%,晶圓代工業將成長約7%,台積電以美元計價營收將成長5%到10%;就上下半年來看,台積電今年上半年預估將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0%,下半年將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

法人疑問,台積電往年估成長幅度都優於晶圓代工業,今年估將成長5%到10%,為何首見跟晶圓代工成長幅接近?張忠謀解釋,一則採取較保守估計,二則16奈米製程市占率不如28奈米高;法人解讀,下半年台積電在10奈米製程大發威的帶動下,全年實際成長幅可望仍優於晶圓代工業的7%幅度。

就產品別,智慧型手機仍是台積電成長主力,張忠謀表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估將較去年成長6%,約達15.5億支規模,其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3%,中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5%,低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成長,年增8%;PC出貨量將年減5%,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7%,消費性電子產品年減5%,物聯網裝置出貨量會較去年大幅成長34%。

今年台積電營運雖有季節性變化,張忠謀重申,台積電從2015到2020年,營收與營業利益的年複合成長率仍將介於5%到10%,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會逾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