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定期定額買股16日上路 券商憂大股東趁機出貨

2017/01/12 06:00

基金表格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針對小資族推出的定期定額買股或ETF,預計下週一正式上路,不過有券商表示,這個新制度有個大漏洞,可能會成為大股東出貨的管道。

隔拆表格

券商指出,定期定額買股是券商跟投資人簽訂投資契約後,投資人若下單買零股,券商需依約以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買進,但若不足1000股,券商必須以自營部資金買足,造成券商投資風險。

金鈔表格

可用人頭戶 買10股賺千股

全球股市

因為若有流動性較差、或較冷門的個股,大股東用人頭戶在不同券商下單,而且只下10股、50股,則券商就要再花自營部的錢買進990股、950股,則大股東自己的帳戶就可以趁機出脫股票,等於用10股賺到1000股的價金,何樂而不為?

因此該券商表示,公司在跟投資人簽約時,一定會註明只買台灣50或台灣100內的個股,避免買進小型股,而且預期此政策會參與的投資人不多,對券商的貢獻有限,因此已將此計畫優先順序排在年度其他計畫之後,不會第一波就參加。

證交所︰應以中長線為標的

證交所表示,推出定期定額買股或ETF主要是協助投資人長期穩健投資股市,並擴大證券商經營範圍並活絡證券市場,尤其可增加小額投資的便利性,降低投資風險,至於投資標的,則希望以中長線投資的股票及ETF為前提,證券商必須自訂妥適篩選標準,避免風險。

證交所表示,目前已經有好幾家券商有意願推動此業務,週日將會進行系統測試,是不是來得及在下週一推出,要看每個券商的進度,證交所不便代為發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