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價超過系統上限 大立光熔斷原因揭曉

2017/01/11 06:00

對於大立光盤中交易出現異常,金管會表示,證交所該負責就必須要負責。(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台北報導〕大立光前天觸發22次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經調查竟然是證交所「電腦系統的bug」導致,因為大立光當天股價站上4150元,使得交易所暫存區「爆掉」,證交所強調昨天盤前已經修正此一錯誤,以後就算大立光股價漲到99萬9999元都沒有問題。

前天大立光股價一開盤出現不正常情況,證交所第一時間無法掌握問題,並稱交易系統一切正常,導致謠言四起,甚至市場一度揣測是有心人利用假掛單鑽「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漏洞,來假拉抬、真出貨,沒想到竟然是電腦系統出問題。

交易所系統上限4150元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對於造成市場紛擾表達歉意,並表示前天大立光開盤那一小時交易價格相當穩定,並沒有看到投資人有明顯損害的問題,但若投資人覺得權益受損,證交所願意負起全責。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也表示,已要求證交所徹底檢討,「該負責的、就應該負責」,若有投資人提出損失求償,證交所也必須受理。

簡立忠指出,前天第一小時大立光股票委託方面無異常,並沒有發現有人刻意操作的情事,後來收盤後進一步分析價格穩定計算公式,發現當試算成交價超過4150元時會出現異常(溢位)問題,隨即緊急修改程式。

證交所電腦規劃部經理趙龍表示,當初電腦在設定股價價位時,將天花板價格設定在99萬9999元,但卻忘了檢討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價格問題,導致32位元組的暫存空間不足,一旦有個股股價超過4150元,就會造成電腦誤判而執行「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因此檢討之後,除了將暫存空間放大至64位元組外,也修改其他系統配合,未來將不會再發生相同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