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股價遭操縱? 盤中觸動穩定措施22次

2017/01/10 06:00

基金表格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操縱股價有新手法?昨天大立光開盤第1個小時,竟然觸動高達22次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為史上首見,而且股價剛好在第1小時創下歷史新天價,隨後反轉向下,還一度跌破4000元關卡,高低點價差高達250元,收盤下跌135元,收在4010元。

隔拆表格

第1小時創4245元新天價

金鈔表格

大立光從一早9點04分開始,就出現第一次買賣單全無報價,正式觸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當股價來到最高點的4245元時為9點33分,此時已經執行過14次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緊接著的6分鐘又發生3次,在看不到買賣單掛單情況下,賣壓開始出籠,大立光股價一路下跌,統計短短不到1小時,共觸動了22次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全球股市

所謂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就是開盤第一筆成交價格產生後,依照集合競價的價格決定原則,在每盤撮合前會先試算成交價,當試算的成交價與前一次成交價比較,若價格上、下波動超過3.5%時,電腦交易系統會暫緩該證券撮合2到3分鐘,這2至3分鐘投資人可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2至3分鐘之後就直接依照集合競價的價格決定原則撮合,這次撮合將不再檢查股價波動是否超過3.5%。

舉例來說,若大立光盤中成交價為4200元時,如果有人用高於4350元的價格,掛買大立光股票,且張數眾多,就會觸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導致大立光股價暫緩撮合2到3分鐘;同樣的,如果用4050元掛賣,也是張數眾多,也會啟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以昨天大立光在4200元左右的上下5檔掛單量合計不超過30張,單一檔次最多也不過10張,顯示如果要觸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只需要掛上個5、60張以上,而且越不想買到股票,張數要掛得越多,在1個小時內就觸動了高達22次,到底是誰在做這種無本卻又操縱股價的事,真是令人好奇。

證交所︰買賣單並無異常

只是證交所昨天表示,目前看到的大立光在任一小時的委買賣單,並沒有特別集中的現象,也沒有張數特別多的情況,對於是否有人操縱大立光價格,則不予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