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車廠遷墨國 就業、工資不減反增

2017/01/08 06:00

川普近來不斷威脅汽車大廠留在美國生產,否則將對其產品課徵高額關稅。圖為位在墨西哥的通用汽車裝配廠(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汽車大廠遷移至墨西哥的計畫並非如川普所述,使美國大量就業機會流向墨西哥;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汽車製造業就業機會成長較其他產業快,工資也成長近卅五%,增幅為其他民間企業的三倍。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於車廠遷至墨西哥生產一直非常感冒,近來不斷威脅汽車大廠留在美國生產,否則將對其產品課徵高額關稅。遭川普點名的福特汽車,上週宣布取消在墨西哥投資十六億美元設廠的計畫;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豐田汽車,也接連遭川普點名。

不過,CNBC引用美國勞工局數據指出,自歐巴馬二○○九年上任以來,美國汽車、卡車及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的工資成長近卅五%,增幅高於所有其他勞工局追蹤的產業類別。

報導指出,汽車製造業正是歐巴馬任內創造最多就業機會的產業,歐巴馬上任前一年,美國汽車製造商及汽車零組件供應商流失超過廿五萬個工作機會,約為該行業的四分之一;但歐巴馬執政期間,幾乎收復所有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流失的工作機會,其中部分是緣於政府推出的援助計畫。

全球對汽車、卡車需求增加,使得其他國家汽車業生產不斷成長,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國際汽車製造業組織(OICA)數據顯示,中國生產的汽車及商用車數量已是美國的兩倍。

整體而言,美國工廠僱用人數在一九七九年達到一九五○萬人的高峰,但因自動化的趨勢,工廠僱用更少工人就能創造更多產量,去年十二月美國工廠僱用人數僅一二三○萬人,但薪資穩定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