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股價上4000 一張可抵南部一棟公寓

2017/01/06 06:00

大立光股價再度寫下歷史,5日終場收盤以4050元價位創歷史新高。(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為台灣歷史上蟬聯股王寶座最久的公司,也是台股歷史上每股獲利最高的公司,昨(5)日大立光股價再度寫下歷史,終場收盤以4050元價位創歷史新高,等於一張股票就要價405萬元,在中南部可買下一間2至3房的小公寓;但在員工與投資人心裡其實很無感,因為買得起的人少,持股幾乎都在外資與大股東手上。

股權多在外資與大股東

大立光股本小、僅13.41億元,卻能創造高達5000億以上市值;但從年報觀察其股東結構,約51%為外資持有,自然人38%,投信及國內公司法人等約6%,金融機構3.07%、政府機構約1.84%。自然人中,有近25%為公司董監(大立光成立以來,董事會由林、陳、梁、謝四大家族擔任董監事),真正的散戶沒幾位;加上公司老闆不重視股價,且大立光從2008年後就不再配發股票股利,就連大立光員工對於公司股價來到4050元歷史高價都沒什麼感覺。

營收年年增 獲利逐年高

電子產業瞬息萬變,大立光能蟬聯股王寶座這麼久,當然有其獨到之處,但最重要的還是業績與技術實力,前景還要看佳。大立光過去10年,除了2016年,營收年年成長,獲利也是逐年攀高,幾次傳出日本康達智或中國舜宇光學搶市,大立光都能屹立不搖,用技術實力打敗對手,市占率也持續走高,也難怪外資法人不離不棄。

此外,大立光經營權穩定,也是大立光加分項目之一。大立光雖是家族企業,第二代接班之後,林恩平、林恩舟兩兄弟各司其職,配合度佳,維持一貫穩紮穩打路線;加上老董事長林耀英及創業夥伴陳世卿都還在董事會中,不時提供建言。只能說,大立光有今天的成功,絕非偶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