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滑落、亞幣齊漲 台幣狂飆2.98角

2017/01/06 06:00

國際美元回落、亞幣齊漲,新台幣匯率收盤狂飆破32元大關。(美聯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國際美元回落、人民幣強彈、外資匯入等利多齊聚帶動下,新台幣匯率昨搭上過站不停的升值特快車,收盤狂飆近三角並升破三十二元大關,直達「三十一」字頭價位,更創下六年來單日最大升幅的紀錄。

創六年來單日最大升幅

新台幣終場勁揚二.九八角,以三十一.九六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創逾半個月新高,升幅達○.九三%,為二○一一年一月以來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亦放大至十四.七二億美元。

「市場波動確實比較大!」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整個亞洲盤升幅都滿大的,其中,CNH(香港離岸人民幣)匯價一度升破人民幣六.八元兌一美元關卡,CNH隔夜拆款利率甚至飆到約四十%。

顏輝煌認為,CNH隔拆大幅上揚,可讓short(作空人民幣)的投資人,成本比較大;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最近有些措施,希望讓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的心理能夠拉回來。

顏輝煌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公布最新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後,拖累國際美元回檔,加上人民幣大漲,亞洲貨幣順勢連袂反彈,新台幣則維持動態穩定。

據統計,昨日主要亞幣以日圓、韓元對美元各有約一.七%升幅,表現最為強勢,星幣也強彈超過一%,其次為人民幣○.九七%,再來才是新台幣○.九三%。

外匯交易員表示,FOMC本次會議紀錄的立場被市場解讀「鷹中帶鴿」,主因態度不像去年十二月會後聲明那麼強勢,甚至指稱強勢美元恐傷害美國經濟,導致國際美元回落。

外匯交易員指出,新台幣盤中一度強升近四角並升破三十一.九元價位,且外資又有湧入跡象,若主要亞幣續揚,配合熱錢重返台灣,新台幣仍將面臨一定程度的升值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