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稅調漲 菸品走私蠢蠢欲動

2017/01/03 06:00

官員強調,官方查緝走私菸品的力道不可能放鬆,圖為去年8月台東艦緝獲私菸47萬餘包。(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近月查緝走私菸品數量趨於和緩,據統計,有別於去年9月查緝走私菸品數量暴增至237萬包,較前年同期大增近10倍,10月查緝菸品數量已降至83.89萬包、11月34.2萬包。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表示,應與相關單位加強查緝力道,達嚇阻效果及菸稅調漲時程未定有關。

國庫署官員指出,去年9月查緝走私菸品量有爆發性成長,一方面是啟動專案查核,掃蕩了數件走私大案;另一方面與傳出菸稅擬調漲20元、作為長照財源,加強走私誘因有關。

但隨海關、地方政府、檢調單位加強查核力道,並宣示將祭出配套,以認證標示區隔菸稅調漲前、後之菸品,10月起,菸品走私的查緝數量便開始下降。

比起9月的237萬包高峰,10月查緝菸品數量83.89萬包、11月34.2萬包,數量約僅剩9月的3分之1及7分之1。

官員表示,從私梟角度來看,判斷菸稅未來仍可能調漲,但目前時程未定,台灣環境潮濕,菸品「賞味期」約只有半年,現在闖關,查緝風險大,也難保存菸品,某種程度上降低了走私誘因。

官員強調,官方查緝走私菸品的力道不可能放鬆,除目前跨部會、從邊境至市面銷售點的查緝網絡外,也在思考要修改法令,加強管制力道,如提高進口、持有及販賣菸品者罰則等,更加嚴管嚴查。

〈吸菸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