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再阻資金外逃 跨境交易20萬須報告

2016/12/31 06:00

中國人行要求金額在20萬人民幣以上的跨境轉帳交易必須報告。(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嚴堵資金外逃,以加強洗錢防制為名,大幅下調金融機構需向中國人民銀行報告的現金交易金額門檻,從先前的二十萬人民幣,大降到五萬人民幣;人行也要求金額在二十萬人民幣(約九十二萬台幣)以上的跨境轉帳交易必須報告。

大額交易標準20萬大降到5萬

中國人行昨發布「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從明年七月一日起,金融機關應向主管機關報告當日單筆或累計金額超過五萬人民幣、外幣等值一萬美元以上的現金交易;在此之前,報告金額門檻為二十萬人民幣。

人行在管理辦法中也規定了轉帳交易需提交報告的標準,針對自然人銀行帳戶的轉帳交易,境內轉帳逾五十萬人民幣、外幣等值十萬美元,及跨境轉帳逾二十萬人民幣、外幣等值一萬美元的大額交易,必須提交報告;先前人行並未規定跨境轉帳需報告的門檻。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根據該報得到的人行十一月份會議紀錄顯示,人行官員對以人民幣形式的資金外流發出警告,指出流出資金皆為人民幣形式而非外幣。

中國近來對內、對外明顯收緊政策,阻止人民幣資金流出,包括緊縮中企對外投資、限制國內外企業匯回海外據點或總部的資金規模等;個人的海外投資也變得困難,本月中國外匯管理局新規禁止多人或個人多次交易的「螞蟻搬家」式換匯、中國民眾用銀聯卡購買海外保險產品也大受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