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十大賺賠錢基金 巴西拉美最讚 中國最慘

2016/12/29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2016年進入倒數,回顧投信發行投資海外股票基金今年表現,前10大賺錢基金由巴西和拉美相關基金包辦5檔,另天然資源基金也有4檔入列。至於10大賠錢基金,清一色幾乎由投資中國或大中華基金囊括,多達8檔列名其中,僅2檔為投資生技產業型股票基金。

投信海外基金今年來最賺錢前10強。(資料來源: Lipper,單位%,以台幣計價統計至2015/12/27)

投信法人指出,今年來中國A股表現在全球股市相對落後,若投信基金布局A股比重偏高,確實會拖累基金績效,加上台幣近一年對美元走勢呈現升值,但人民幣對美元呈現貶值,投資人投資中國相關基金,很可能是雙頭匯損。

投信海外基金今年來最虧錢前10名。(資料來源: Lipper,單位%,以台幣計價統計至2015/12/27)

回顧2016這一年,黑天鵝事件頻傳,連帶造成市場波動加劇,投資難度也相對增加,若進一步檢視今年來全球股市表現,受惠於油價和原物料價格今年回暖強彈,經濟命脈向來高度仰賴原油和原物料生產的俄羅斯與巴西股市,今年來分別大舉反彈50.03%和35.4%,連帶俄羅斯和巴西相關基金也跟著水漲船高。

天然資源基金亮眼

進一步檢視投信海外股票基金今年來表現,形成由巴西、天然資源和俄羅斯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投資巴西和拉美相關基金就包辦了5檔,投資天然資源基金也有4檔入列。

若看今年來投信基金前10大賠錢基金,高達8檔為投資中國或大中華市場,跌勢至少都從二成起跳,跌最凶的甚至跌掉將近四成。

摩根投信副總林雅慧表示,除了中國A股今年表現在全球股市相對落後,基金計價幣別也是一大關鍵。台幣近一年對美元走勢呈現升值,反觀人民幣對美元則呈現貶值趨勢,投資人投資中國相關基金,若先將新台幣換成美元,再轉換成人民幣,在此趨勢下將造成雙頭匯損,也因此,今年投信發行新台幣計價的中國相關基金績效多為墊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