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動化將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2016/12/26 06:00

近來許多企業力推自動化的舉措,引發就業機會將大規模減少的想法;但專家認為不需過度擔憂,自動化的發展反而可能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圖為麥當勞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正使用自動點餐機。(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近來許多企業力推自動化的舉措,引發對收銀員、送貨員等職業造成衝擊,就業機會將大規模減少的恐慌。不過,專家提出另一種觀點,不需過度擔憂,自動化的發展反而可能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亞馬遜、麥當勞 大推自動化

美國電商業者亞馬遜(Amazon)在本月推出標榜「拿了就走」的零售店「Amazon Go」,亞馬遜無人機送貨服務「Prime Air」也在英國完成測試;另外速食業者麥當勞也大推自動化的「點餐亭」機制。

CKE餐飲集團(CKE Restaurants Holdings)執行長普茲德爾(Andy Puzder)今年曾反對調高最低薪資至時薪15美元,且表示自動化的點餐機制有助其公司減少員工,日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普茲德爾出任勞工部長。

《華爾街日報》資深科技評論專欄作家敏斯(Christopher Mims)撰文指出,當自動化大行其道,人們難免擔心工作機會流失,但長期實際數據顯示,自動化、創新提高生產效率,導致商品價格下降,並創造更多財富,當民眾消費能力增加後,最終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學院講師貝森(James Bessen)也指出,當機器不只是取代勞動,許多管理人員的工作也遭電腦取代,人們認為自動化將「竊取」人類工作,但這其實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觀點。

自動化 可能創造就業

貝森指出,在1970年代,當自動櫃員機(ATM)出現取代一些銀行行員的工作,但事實上並沒有使他們失業,相反地,行員的人數增加了。因為廣泛設置ATM的結果,使得開設分行的成本降低,銀行開設了更多分行,導致行員人數增加。

這並不是特殊案例,根據美國商業部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數據,1980年至2013年間,電腦使用率高於平均值的工作,每年平均就業機會的成長率,較低使用率的工作高出9%。

科技確實改變了工作的數量和性質,德勤首席經濟學家、作家史都華(Ian Stewart)的合著研究,依據追溯18世紀末的人口普查資料,檢視英國工作性質上的改變,研究發現,無論是低薪或高薪的工作皆大幅增長,反映出現代經濟變得日益複雜。

科技影響愈大行業 就業增

史都華指出,弔詭的是,從醫學到管理諮詢領域,受科技影響最大的行業,取得了最大的就業增長,「我們可以看到,機器和人類高度相互依存」。大部分的工廠工作被服務業取代,技術門檻高的行業,如醫師和程式設計師則獲得更高的薪資。

貝森指出,自動化帶來的並不是大規模失業,而是大批就業人口必須從一份工作轉移到另一份工作。

自動化不等於失業 而是職業轉換

世界上許多國家已經意識到此一趨勢,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者奧托(David Autor)表示,其他國家如丹麥較美國投入更多資源,減緩失業和再培訓需要轉換職業的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