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貿易政策若落實 美股蜜月期恐提前結束

2016/12/26 06:00

德銀預估,倘若川普執行邊境調整稅,可能使美國通膨遠高於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並推升美元暴漲15%;而若美元升值5%,將使史坦普500指數成分股獲利減少約3%,並導致美國GDP成長率下滑0.5個百分點。(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表示,美股在總統大選結束後大漲,道瓊工業指數逼近2萬點大關,是因投資人期待總統當選人川普大幅減稅、增加支出和放鬆管制;但若川普執行他強硬的貿易政策,可能使美股的蜜月期提前結束,尤其在美股連漲1個多月後,本益比已經偏高。

川普任命對中國強硬的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擔任白宮新成立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暗示川普將落實競選承諾,全面檢討美國簽署的貿易協定,甚至對所有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納瓦洛和川普欽點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所支持的諸多政策中,包括所謂的邊境調整稅(border adjustment tax),也被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納入稅改藍圖中。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預估,倘若川普執行邊境調整稅,可能造成美國通膨遠高於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並推升美元暴漲15%。而美元如果升值5%,將使史坦普500指數成分股獲利減少約3%,並導致美國GDP成長率下滑0.5個百分點。自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後,美元指數已上漲逾5%。

富國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組合策略師傑克布森(Brian Jacobsen)表示:「強硬的貿易政策也許不會造成經濟全面下滑,但我認為會導致美國本地製造業衰退,工廠就業人數微幅增加。」

傑克布森還指出,課徵邊境稅可能招致報復,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他說:「草擬這個法案的人也許沒有惡意,但其他國家可能用此為藉口,對他們偏愛的產業進行保護或補貼。」

自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以來,道瓊工業指數上漲約9%,史坦普500指數則上漲5.7%;銀行股的漲勢尤其凌厲,史坦普500銀行股指數上漲約25%。

美股在連漲1個多月後,本益比已經偏高。例如,選後史坦普500指數的預估本益比已由16.6增至17.6倍,高於長期平均約15倍。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本益比則由22倍增至26倍,該指數上漲14%。

根據「路透」的最新調查,美國一級交易商認為,川普的貿易政策、財政政策、強勢美元和利率調升,成為近期美國經濟的最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