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要退 學者:我仍應按TPP規範改革

2016/12/25 06:00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力推跨國企業回歸「美國製造」,已有日本軟銀、台灣鴻海集團和台塑集團等響應布局,連中國福耀玻璃等多家公司也在美國投資。(法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揚言上任後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台灣經貿布局可能造成衝擊。經濟部國貿局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表示,儘管美國可能退出,但剩下的「TPP II」及已樹立的規範仍會持續發揮影響力,台灣應繼續表態加入;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也說,若無TPP,將讓台灣經貿布局面臨過高風險,將持續投入FTA(自由貿易協定)並繼續完成TPP法規調整。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力推跨國企業回歸「美國製造」,已有日本軟銀、台灣鴻海集團和台塑集團等響應布局,連中國福耀玻璃等多家公司也在美國投資。(法新社)

鄧振中︰續爭取FTA及TPP

國貿局舉辦「沒有美國的TPP?台灣經貿的下一步」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商討台灣的經貿對策。鄧振中表示,政府對加入TPP已做了很多法規盤點,目前仍有八項法規希望立法院通過。他強調,台灣現在只有電子業因有ITA(資訊科技協定)而無關稅問題,若無TPP,可能過度偏重電子業,對經貿布局帶來高風險;雖然TPP可以一次解決與十二國的經貿問題,但若無TPP,仍要努力簽署FTA,並提高台灣經貿規範與國際科學標準接軌。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即使美國退出TPP,日本、新加坡仍積極推動,若未來TPP II表現良好,就可能再度吸引美國。他說,目前披露的TPP文本對亞太地區仍會持續發揮指標作用,台灣不但要表示樂見TPP II形成,更要持續依TPP規範進行內部改革。

對外界認為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將取代TPP,賴怡忠直言「不可能」,因為RCEP相當程度是對於TPP的反制行動,後者消失也會帶走前者動力。他並透露,目前台灣與幾個大國雙邊FTA進展非常好,只要再處理關鍵問題,「雖然與中國關係不好,但與其他大國的狀況是前所未見的,這個機會不應放棄。」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洪財隆表示,TPP不會真的消亡,過去談判樹立的規範已變成指標,台灣應在這個基礎上往前進;TPP蘊含很多先進的談判議題,如勞動政策、食安與貿易爭議處理等,對台灣結構改革、法規現代化指出遵循方向,台灣應積極內部改革,彌補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後遺症。

業者盼新南向配套更具體

紡拓會副秘書長楊曉琴則表示,台灣企業的生命力跟韌性不會因為沒有TPP就喪失,但產業界仍希望台灣能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例如越南等國。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政府發展智慧機械的策略是正確的,但希望步伐能再快一點,同時要開放數據,才能讓中小企業找到商機。嘉友電子董事長孔德偉認為,中小企業需要輔導轉移至東南亞,希望政府在新南向政策上,能有更具體的配套與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