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明年經濟成長1.73% 動能不強

2016/12/21 06:00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明年景氣優於今年,整體經濟環境轉好。(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經院昨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29%,2017年則較10月預估值下修,為1.73%,基本上是明年比今年好,但成長動能並不強勁,成長率連續3年低於2%,對民眾來說感受不大。

美經濟回溫 中日復甦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明年景氣優於今年,除基期因素外,整體經濟環境轉好,美國經濟逐步回溫,中國、日本、歐元區平緩復甦,只是動能不是很強勁,且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多,尤其美、歐、日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動向將牽動國內金融、貨幣走勢,另外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變動,以及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施政走向等,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據中經院預測,2016年與2017年各季的經濟成長都受基期因素影響,2016年是漸入佳境,2017年則逐季下滑,以2017年的預測來看,第一季成長率估2.4%,第四季只剩下1.34%,成長模式屬於內外皆溫,內需對成長的貢獻約1.42個百分點,淨輸出可望由負貢獻轉為正向貢獻,對成長提供正面挹注。

中經院昨日也公佈2016年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其中,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均看好2017年上半年的營運狀況會較2016年下半年好轉,不過擴張速度趨緩,且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一致預測利潤率指數會較2016年下半年下降。

吳中書表示,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對景氣抱持較穩健的看法,但利潤率的部分是個警訊,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的利潤率擴散指數紛紛跌落,處於收縮狀態。

另外在關注議題上,調查顯示,在重要總體經濟情勢議題部分,製造業廠商最關切三大議題第一項是「匯率變動」,其次為「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川普執政後政策走向」與「新政府兩岸政策」並列製造業廠商最關注的第三大議題。

非製造業廠商最關心的總經議題則是「新政府兩岸政策」,第二、第三分別是「勞動成本增加」與「匯率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