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值 出口連三個月順差

2016/12/20 06:00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日圓兌美元跌幅逾10%。(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益於日圓兌美元重貶和海外需求復甦,日本11月出口跌幅為9月以來最小,且連續3個月出現貿易順差,顯示日本出口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

最壞情況可能已過去

日本財務省表示,1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0.4%,低於市場預估的2.3%,亦優於10月的下跌10.3%,主要因為汽車和鋼鐵出口跌幅較10月減少。11月進口則下跌8.8%,貿易順差達1525億日圓(13億美元)。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日圓兌美元跌幅逾10%,目前來到近10個月低點,提升以美元計價的日本出口,改善日本企業獲利,而出口改善,也是拉抬日本第3季經濟成長率的主力。日本銀行本月公布的短觀報告顯示,日本大型製造商的信心轉正,為去年6月以來首見。

東京三井住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西岡純子(Junko Nishioka)表示,日圓貶值,加上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將加溫,為日本出口助了一臂之力。全球製造部門正快速復甦,使得日本電子和汽車零件業者受惠。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棚橋研悟(Kengo Tanahashi)表示,日本出口正在復甦之中,這個趨勢可能持續下去,但日本國內的需求依舊疲弱。

根據日本財務省的數據,11月對美國出口下跌1.8%,對歐洲出口下跌2.2%,對中國出口則增加4.4%,為9個月以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