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矽品能否結合 中國最慢4月裁定

2016/12/20 06:00

業界傳中國上周對日矽結合案正式立案,預計最快明年元月中旬、最慢4月中旬將裁定結合與否。圖為矽品新竹分公司。(路透)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與矽品 (2325)總計達1700億元結合案,再向前跨出大步。業界傳中國商務部上周對日矽結合案正式立案,預計最快明年元月中旬、最慢4月中旬將裁定結合與否;值兩岸關係冰凍,中國是否卡關引起關注,但半導體業認為,中國也積極展開對外併購,應不會卡關日矽結合案,樂觀看待審查可過關。

不過,也有業界認為,中國正積極扶植半導體業,商務部恐很難在明年元月中旬快速核准,可能拖延時間,最後可望核准,也會類似聯發科(2454)合併晨星是有條件核准。

繼台灣公平會於11月16日通過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之後,日月光繼續努力向美國和中國申請核准叩關,美國可望順利過關,中國被業界認為卡關可能性高。

據了解,日月光在8月下旬即向中國商務部遞件,近4個月後,中國商務部終於在上周對日矽結合案正式立案,推估審查期限30日得再延長90日推算,最快明年元月中旬、最慢4月中旬就會裁決是否核准日矽合。日月光、矽品持低調態度,不評論送審進度。

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中國紫光集團巳取消投資入股台灣南茂,改投資入股南茂上海宏茂,兩岸關係變化對日矽案是否順利核准增添嚴峻考驗。業界研判,中國也積極展開對外併購,應該不會用雙重標準看待日矽結合案,對審查過關感到樂觀。

中國正積極扶植半導體業,日矽合對中國江蘇長電等封測廠構成的威脅性更大,中國商務部即使會核准,也勢必採拖延戰術,有業界以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合併晨星一案為例,認為中國遲遲未准聯發科合併晨星,合併基準日曾三度延期,致使合併整整延後一年多。

聯發科合併晨星案即使最後核准,也是附條件核准,中國商務部附條件為合併完成後,開曼晨星消滅並下市,其手機晶片及其他無線通訊業務併入聯發科,原開曼晨星子公司則成為聯發科子公司。此外,晨星台灣與聯發科保持獨立競爭, 3年後才可申請解除限制。

日月光與矽品於今年6月底共同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協議,合意籌組產業控股公司,預計明年12月31日完成轉換股份,共組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總計斥資達1700億元;結合案需取得台灣、中國與美國各政府主管機關的許可核准,過關後再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才有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