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看面板業如何對付三星

2016/12/19 06:00

(路透資料照)

日本面板生產商夏普已在日前通知三星電子,將自2017年開始不再供應電視液晶顯示器(LCD)面板,恐導致三星電視面板出現缺口,三星現只好轉向競爭對手樂金來供應面板需求。而這項行動也被外界視為鴻海向三星宣戰,為自己大型電視面板生產廠作準備。

三星明年電視面板供應眼見就要開天窗,有人認為可為台灣的2大面板製造廠友達及群創帶來意外商機,外行的人認為友達及群創會適時供貨給三星,內行的人會告訴你,台灣面板廠會作壁上觀,看三星缺貨的好戲。

三星是台灣面板廠共同的敵人,美國司法部2006年大規模調查亞洲8家LCD面板業者,涉嫌聯合操縱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三星扮演「抓耙仔」,把面板業的會議內容向美國和盤托出,造成LGD、日本夏普、NEC及台灣的3家面板企業被處罰了8.9億美元,友達因不願認罪,最後判決前副董事長陳炫彬、董事熊暉有罪,友達公司遭罰5億美元。

美國反托拉斯法重罰讓台灣面板業者雪上加霜,這些都是拜三星之賜,夏普過去每年都向三星供應電視面板約400~500萬片,占三星面板總需求的10%,缺了這 10%的面板會讓三星很頭痛,如果樂金拒絕三星的求援,我們倒是很期待,友達與群創會怎樣對付三星。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