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商用不動產凍僵 商仲︰明年Q3落底

2016/12/14 06:00

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區董事長朱幸兒(持麥克風者)分析,外資頻繁評估,預測明年第三季房價落底。(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可謂商用不動產近8年來最冷的冬天,截至目前為止,總價3億元以上的商用交易案,交易總額僅610億元,相較去年破千億、約1073億元,大幅衰退逾4成。不過,商仲主管指出,近期外資頻繁評估台灣房地產,因此,大膽預言明年第三季房價將落底,買氣將可再看到曙光。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年終報告指出,不但國內商用不動產買氣冷,連壽險業者至海外獵樓也跟著急凍,收到英國脫歐衝擊以及國外經濟情勢不穩定,壽險業者今年海外獵樓掛蛋,反而將資金著重在國內布局。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分析,即便今年商用不動產整體買氣冷清,不過,壽險業與科技業仍是今年商用不動產的兩大購買主力,其中壽險業者一改之前當包租公的投資模式,逐漸將投資重心轉往購買素地開發的模式,以國泰人壽為例,今年便砸下31.2億元在高鐵桃園、新竹站區周邊獵地,南山人壽與全球人壽也分別投資9.7億元、41.4億元各自買進台中西屯區土地與希望廣場地上權案。

受到近兩年整體房地產持續修正的局勢,其實買方的議價空間已經大增,甚至可以發現部分低於市場行情的個案成交,可能會引起一波危機入市的風潮。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區董事長朱幸兒進一步分析,預測明年第三季房價落底的因素有四項,包括台灣房價自2014年向下探底至今,跌幅高達10~35%,已有相當的進場空間,再加上世界各國因選舉等因素情勢並不明朗,目前貿然前進投資海外並非聰明選擇,因此,推測國內大型投資機構,尤其是壽險業者會將資金留在國內投資。

至於,台商則因面臨中國大規模查稅動作,已陸續將資金搬回台灣,再加上東南亞的勞力成本已經趨近台灣,在人親土親的情況下,未來幾年台商回台投資設廠的比率將逐漸攀高,此外,過去兩年銷聲匿跡的外資,又在今年下半年出現,多家亞太區私募基金積極評估台灣的商用地產市場,尤其鎖定旅館與北市商辦,推估評估至真正出手需要9~12個月的作業時間,因此,才會大膽推估明年第三季是房價落底的時間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