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人民幣不甩川普?

2016/12/08 06:00

人民幣離岸報價昨盤中再度跌破6.9關卡。(路透)

就算川普怒嗆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人民幣離岸報價昨盤中再度跌破6.9關卡;從中國GDP減速、資產價格下修、資金外流加速等內部因素,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倒數等外來影響,對中國人行而言,人民幣已陷入「敏肝寧」困境,顧不得甩不甩川普!

國內某本土藥廠10多年前找來豬哥亮代言肝藥廣告,這款「敏肝寧」的經典廣告台詞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中國人行就面臨這樣的「症頭」,人民幣貶破7字頭,應該是指日可期。

不管是中國A股、房市等,過去因中國GDP高速成長、人民幣長期升值,資產泡沫吹得比其它國家都大,也反應在匯率的高估上;但當情勢逆轉,過去資金怎樣狂湧入中國、現在就怎樣狂逃出中國,從去年A股股災、811匯改後,速度更是有增無減。

近2年來,中國外匯存底從4兆美元快速縮水到3.1兆美元,少掉快2個台灣的GDP;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不是川普說幾句話,人行就得照辦、就可改變。

雖然川普當選對全球金融市場的驚嚇僅一日,但後遺症恐不小;08年金融風暴後,美國是第一個打開貨幣寬鬆的水龍頭,當美國關掉水龍頭,對投資市場的考驗才要開始。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