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硬是要買 愛思強擬分拆賣

2016/12/07 06:00

福建宏芯若執意要買,可重擬收購條件,買下分拆出美國業務後的愛思強。(路透)

買賣雙方尋求解套方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五罕見禁止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但路透引述分析師看法,福建宏芯若執意要買,可重擬收購條件,買下分拆出美國業務後的愛思強;愛思強表示,收購案兩方都在研究可滿足美國官方要求的「解套」方法。

美國財政部二日聲明,歐巴馬總統已發布禁令,禁止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愛思強;宏芯基金一部分由中國政府所有,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在基於國家安全的審查後,建議歐巴馬否決該項交易,主因相關交易將使中國取得可用於軍事目的敏感技術的風險過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批,中國政府一貫支持中企依據市場原則、國際規範和當地法律的海外投資,宏芯收購愛思強的交易「純屬商業」性質,堅決反對將商業收購政治化,或政治阻撓商業行為。

美國與一些國家部署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都使用愛思強的技術來升級。愛思強主要專長在製造LED(發光二極體)照明、雷射、太陽能電池等先進複合半導體技術的關鍵產品,它出產的氮化鎵成膜材料設備可作為武器系統半導體用途,例如衛星通訊及雷達,主要客戶之一就是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ann)。

但愛思強強調,美國禁令「僅限於該公司在美業務,並未禁止宏芯基金收購其股份」,暗示該收購交易可能在條款修改後捲土重來。愛思強美國部門位在加州灣區Sunnyvale,當地員工及營收占總體營運五分之一強,製造、銷售、服務、工程和研發則是愛思強的第三大廠區。

德國中央合作銀行(DZ Bank)分析師施奈澤在對客戶報告中指出,中國投資人可能願意收購分拆出美國業務(包括美國專利和專利申請在內)後的愛思強,「這是可能的」;若果真如此,宏芯基金是否準備以每股六歐元、總價六.七億歐元來收購愛思強,仍有疑問。

施奈澤說,德國經濟部也還在審查中資對愛思強的收購案,德國政府將會如何決定,目前仍「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