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老人也老 勞參率不增 拖累GDP

2016/12/07 06:00

台灣人口急速老化,是四小龍之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昨發佈「亞洲高齡照護產業」報告,示警台灣人口不但正急速老化中,且是四小龍之最,若不提升勞動參與率或刺激生產力,未來五年內,潛在經濟成長率恐從二到三%,縮水到僅剩一%。

這報告還提醒投資人,不只台灣,「亞洲正在變老」,因生育率大幅降低,包括中國、香港與新加坡等經濟體,在未來十年內,都將逐漸進入人口負成長。

根據該報告,人口負成長將影響GDP(國內生產毛額)表現,以台灣為例,過去五年的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二.五%,已明顯低於兩千年時的四.二%;去年台灣的勞動參與率僅有五十八.七%,必須要在二○二○年時,將勞動參與率提升到六十.五%,才可有效減緩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帶來衝擊,讓潛在GDP成長率維持在二到三%水準,否則恐下跌僅剩一%。

隨著人口結構轉變,產業結構及消費習慣也將改變。星展預估,因應人口老化,主要消費支出將會從基本的食衣住行,轉向健康保健、高齡照護等相關服務。

星展還預估,高齡化社會中,投資人將從股票等風險性資產,轉向債券年金等穩定收益的商品;台灣家庭儲蓄率也將逐步下降;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將從傳統現金儲蓄,轉變為保險、退休基金相關資產。星展預期,未來平均每年流入保險與退休基金市場資金,將可達新台幣八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