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豎國安高牆 力擋中資併購潮

2016/12/05 06:00

至2016年11月底,中國公司海外併購交易已達2338億美元,為去年的2倍多,包含中國化工集團以430億美元對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案在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公司或財團在世界各地大肆收購資產,尤其鎖定具有品牌、尖端科技或關鍵技術的企業併購,促使多年來和中國維持密切商業或貿易往來的西方盟國德國、澳洲,也紛紛採取行動對抗中資背景企業收購,主要基於「國家安全」、「不公平競爭」的顧慮,以保護本國產業、基礎建設或戰略重要性資產,不被來勢洶洶的中國國家資本所掠奪。

今年海外併購已逾2000億美元

彭博資訊統計,2016年中國公司海外併購交易迄11月底已達2338億美元,為去年寫下紀錄最高金額1060億美元的兩倍多,包含中國化工集團以430億美元對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案在內。對被收購的企業股東、承辦交易的銀行界來說,中企挹注資金及提振股價,為大家帶來財富;但對企業員工、國會議員、甚至自由市場的擁護者來說,中資海外併購潮帶來更多深層的風險。

西方企業一旦接受中資併購,除了裁員、管理層變動等公司治理考量外,最大衝擊恐在於技術流落中國國企手中後,對各國國安造成的潛在威脅,以及市場開放不對等的不公平競爭。值得省思的是:當外國企業在中國無法獲得平等待遇、特定領域收購中國公司遭到限制時,中國公司、尤其接受政府資金的國企(相對於西方多為私人未受補助企業),卻能單向運用自由市場的併購規則大享擴張利基?

中資併購案紛遭外國政府否決

今年以來,幾件備受矚目的中資併購案,例如:福建宏芯投資基金以6.7億歐元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義烏和諧明芯以逾4億歐元收購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旗下朗德萬斯(Ledvance)、中國國家電網以約251億澳元競標澳洲電網(Ausgrid)一半股權、上海鵬欣為首財團以逾3.7億澳元收購澳洲最大肉牛牧場基德曼公司(S. Kidman),分別遭到德國擋下及澳洲政府否決。德國政府表明兩案都必須經過進一步審查。

其中,愛思強在LED(發光二極體)成膜設備領域具有優勢,所持的氮化鎵(gallium nitride)技術可用於製造LED、雷射、太陽能電池等產品,更重要的是在衛星通訊及雷達方面的軍事應用,主要客戶之一就是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格(Northrop Grumann)。因此,美國政府跨部會外資審查機構「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11月間就以援引國安理由,建議福建宏芯和愛思強撤銷併購案。

中資今年宣布對德國企業的收購交易刷新最高紀錄、達113億歐元,包括美的集團對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收購在內,目前也遭到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的審查。《日本經濟新聞》分析,中國和德國之間的「經濟蜜月」關係因為庫卡收購案而發生改變,庫卡是德國「工業4.0」模範企業,讓中企取得德國先進技術,等於讓德國政府提升本國產業競爭力的努力白費,也與「工業4.0」政策倡議背道而馳。

另方面,中國政府未給予德國商業界「對等互惠」條件,挫折不滿聲浪高漲。德國某家機器人製造商的主管指出,「在一個(真正)市場經濟裡,企業可以自由從事跨國併購交易;中國卻對外資設限、德國企業不能收購中企,但中資卻能收購德企,這明顯不公平」。

澳洲對外資交易一向國安至上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澳洲。澳洲一向對外國投資相當友善,今年卻拒絕讓中國國家電網等競標澳洲電網股權,澳洲財長莫里森直言理由是「違反國家利益」。澳洲電網是雪梨地區電力供應商,供應約170萬戶家庭和企業用電,原掌控的新南威爾斯州政府進行私有化,標售50.4%股權,為期99年。

澳洲聯邦政府不尋常介入地方政府資產私有化過程,除了在野黨國會議員警告公用事業落入中國之手的國安危殆外,也考慮到網路攻擊造成電力中斷的風險。此外,澳洲政府4月也否決上海鵬欣等財團以逾3.7億澳元收購澳洲最大酪農基德曼公司。澳洲貿易部長西歐博(基德曼)強調,澳洲對外資交易不論來源國為何,一向採「非歧視政策」;不過,如澳洲財長莫里森所言,「國安至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