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到底有無補助? 業者霧煞煞

2016/12/03 06:00

多數本國家電業者都不希望續辦節能補助,籲回歸常態。圖為家電賣場。(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農曆年前家電銷售旺季將至,經濟部之前釋出將啟動「新節電運動」,但業者及消費者多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還有無民眾購置節能家電補助,造成年前家電買氣急凍、業者急跳腳。經濟部能源局官員昨赴北市家電公會與業者座談,「確定」明年沒有預算可續辦節能家電補助,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坦言「鬆一口氣」,可以好好衝刺年前業績。

36萬舊型冷氣 恐滯銷庫存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將以「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檢測標準,取代原有的「能源效率比(EER)」分級標示;舊的EER指標冷氣不得繼續製造、銷售。廖全平指出,在業界爭取下,目前已生產產品可銷售到明年底,但若實施節能家電補助,大批舊標準商品將滯銷。

廖全平解釋,CSPF證照直到今年八月起才開始發放,先前業者仍持續生產EER冷氣,但今年家電市場買氣冷,目前全國EER冷氣庫存高達三十六萬台,而全台一年冷氣總銷售量也不過一百萬台,如果政府續辦節能家電補助,明年消費者必須買CSPF冷氣才可獲得補助,這批三十六萬台的EER冷氣形同「滯銷」。他直言,台灣家電經銷商規模都小,怎麼吞得下這批貨?

不要補助 業者籲回歸常態

據了解,多數本國家電業者都不希望續辦節能補助;且家電業者正準備衝刺農曆年前的銷售旺季,日前補助傳言一出,消費者開始「觀望」、買氣急凍;公會估計,銷售量立即大降三成以上。

廖全平表示,雖然不同業者情況有些許不同,但目前業界的「共識」是,不希望再有家電補助,希望回歸銷售常態,特別是不希望在農曆年前因「補助」傳言而影響市場買氣。

為消解業界疑慮,經濟部能源局官員昨至公會與全體家電業者說明,強調沒有節能家電補助預算,讓業者鬆了一口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