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補助」不延長 改推節電「運動」

2016/12/03 06:00

新政府預計推出為期三年的「新節電運動」,將在明年登場。圖為民眾選購家電。(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馬政府時期推出的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計畫執行結束,新政府推出的為期三年、一年二十億元的「新節電運動」明年將登場;但在這空窗期,家電市場買氣急凍,業者叫苦連天;經濟部昨強調,「新節電運動」目標重於節能推廣,與提振消費的「節能補助」並不相同。

消費者搞不清 市場買氣凍

過去馬政府為搶救國內經濟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從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銷及國民旅遊等四大面向促進民間消費,其中包含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與省水產品;而經濟部去年補助相關節能產品,以每台兩千元計算,計畫結束後共耗資二十一.四三億元。

新政府上台後,經濟部已研擬完成為期三年的「新節電運動」,以每年投注二十億元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進行多元住商節能,除一般補助外,擴及輔導服務業者更新耗電的老舊設備,宣導智慧節能家電技術等多重面向。

能源局說明,這計畫較為長期,主要著重於「節能」成效推廣,預計每年可降低一%用電量;雖然其中包括直接對民眾的節能家電補助,但比重並不高;簡單來說,新節電運動是推廣節能、非提振消費。

推廣節能 非提振消費

「新節電運動」計畫因主要是考量推廣節能,補助範圍延伸到過去無補助、且較為耗能的廠商,包含大型百貨量販等業者,提供誘因輔導其更新耗電、卻低效率的設備,也將強制汰換鹵素燈,推廣改以使用LED燈等方式進行。

據透露,「新節電運動」目前已送至行政院等待核定,因推廣程度更大,加上近期能源議題被廣泛討論,搭配民眾節省能源概念發酵,進行智慧家電推廣,預計明年可順利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