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盜賣5700支iPhone 鴻海內鬼起訴

2016/12/02 06:00

勾結中國員工變賣測試機

〔記者陳慰慈、卓怡君/綜合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數位產品(IDPBG)事業群量產工程驗證部蔡姓資深副理,涉嫌未依規定將美國APPLE公司(蘋果)委託鴻海代工製造的iPhone5、iPhone5s測試手機報廢,反勾結鴻海中國深圳廠八名員工,將手機夾帶出廠,將三千支iPhone5、二千七百支iPhone5s共五千七百支測試手機,在類似台灣光華商場的賣場販售,再朋分犯罪所得,粗估獲利四九七八萬餘元,新北地檢署昨依證交法之特別背信罪起訴蔡男。

鴻海昨表示,本案是集團主動向司法機關報案,感謝台灣檢調打擊犯罪,以端正社會風氣。

粗估獲利四九七八萬餘元

起訴指出,蔡男擔任IDPBG事業群最高主管,負責處理蘋果委託鴻海生產的iPhone手機量產製造前的測試、驗證、報廢等業務。測試手機依規定必須報廢,不得流入市面,但一○二年七月至一○三年十二月間,蔡卻涉嫌指示何男等八名中國籍下屬,將iPhone5、iPhone5s測試手機分批夾帶出廠,在深圳華強北商場以每支一千人民幣價格出售。

蔡並要求下屬虛報報廢測試手機數量,填補其侵占手機數量,後遭中國公安查獲,追查來源發現來自鴻海內部,鴻海進而展開調查,粗估約六千兩百多支iPhone5、iPhone5s測試手機流出,蔡男趕在遭中國公安約談前,先逃回台灣。

回台後,蔡男向鴻海法務室自白犯行,但稱數量沒那麼多;在檢方偵訊時又改口說,「中國廠區員工私下拿出去賣,有分紅給我,但我事前並不知情。」

檢調調查,蔡男年薪兩百萬元,沒有拿錢回家習慣的他,一○三年底、一○四年二月卻突然給母親、姊姊共二四○○萬元,他辯稱「錢是我在中國投資房產獲利」;但因共犯部屬均咬出是受蔡男指使,且案發後,蔡曾透過微信向前主管說「不好意思,我一時貪心,害你們蒙羞了」,檢方因此不採信其供詞,將蔡男起訴。蔡男事後已繳回犯罪所得一○八一萬餘元,給母、姊的二四○○萬元也遭宣告沒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