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再上修 今年保1沒問題

2016/11/26 06:00

主計總處預測今、明年GDP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一.二二%上修至一.三五%,由於比較基數墊高,明年經濟成長率由一.八八%微幅下修至一.八七%,溫和成長態勢不變。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今年GDP「保一」沒問題,明年期待可以「保二」。

主計總處昨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上修前兩年及今年一、二季GDP,同時公布第三季GDP二.○三%,高於八月預測的一.九九%,第四季則下修○.○一個百分點至二.三七%。據統計,我國第三季GDP二.○三%,低於南韓的二.七%,但高於香港的一.九%及新加坡的一.一%,擺脫亞洲四小龍墊底命運。

朱澤民說明,由於去年及今年前三季GDP上修,比較基數墊高,使得今年第四季及明年GDP成長率微幅下修,但GDP金額仍上修。他指出,現在經濟正逐漸復甦,近來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成長,預料未來產能及出口會比現在好,但也不敢太樂觀,因為全球貿易量成長幅度不大。

主計總處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成長滯緩,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導致我國出口動能疲弱;但受惠於半導體市況轉旺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止跌回升,第三季出口結束連六季衰退,預測第四季出口成長七.一七%,明年出口則成長四.九五%,結束連兩年出口衰退頹勢。

民間投資方面,半導體業者加速擴充高階產能,但營建投資續呈平疲,今年民間投資成長上修至一.八八%,預測明年民間投資可達三兆元、成長二%。民間消費方面,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上修至一.九四%,預測明年成長一.七四%。

外界關切美國川普政府政策走向的影響,朱澤民表示,有人認為川普的某些策略對全球經濟有負面影響,但川普有些政策對美國經濟有貢獻,包括增加基本建設、減稅、製造業回流等;而根據模型推估,美國GDP增一個百分點,台灣會增加○.○七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