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庫幫「護土有功」? 退休多好歸宿

2016/11/20 06:00

前財政部政次吳當傑(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二○一四年,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運用公股銀行勢力,發動徵求委託書,搶下彰銀經營權;當時「護土有功」的前財政部政次吳當傑、前國庫署長凌忠嫄,退休後都有好歸宿。吳當傑卸下政次職務後,先是真除公股的土銀董事長,待「旋轉門條款」過後,今年九月初轉任民營的華南金董事長;凌忠嫄在退休後先接掌輸銀理事主席,後又接下吳當傑「公轉民」後的土銀董事長。

二○一四年彰銀改選,公股徵求到的委託書遠超過民股,令外界跌破眼鏡,除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的戰略運用外,吳當傑全力動員券商人脈,凌忠嫄與國庫署的一批「娘子軍」,甚至到改選現場「舉牌」,呼籲小股東支持公股,都是歷次公股在委託書大戰中前所未有的情況。

兩年前的改選,讓不少民營金融業者看得心驚肉跳,而彰銀明年六月才要進行董事改選,但財政部卻已提前圍堵台新金,傳又是由吳當傑領軍,已向多家券商與股務代理通路商聯繫徵求委託書;一位民營銀行總座直言,這似乎有點過頭了。

這位總座指出,行政院長林全就是當初標出彰銀經營權的財政部長,按理說,他對於本案的來龍去脈比誰都清楚,且他的立場已在監察院的正式調查報告中說得清清楚楚,難道國庫署官員都完全不知情嗎?

而官股銀行董總常出現特定一群人輪流當;也常見官股銀行的董總不成文的協調「輪班制」,不僅有「財稅幫」、也有「國庫幫」,主因就是財政部是官股銀行大股東,過去常見國庫署派自家人先擔任官股銀行董事,「見習」幾年退休後就接董總。

這位民營銀行總座說,國庫署理應積極思考如何提升公股行庫的服務水準、經營績效、監管能力,以避免如兆豐案的鉅額罰款再度發生,但現又傳出急著要跳到市場中,以球員兼裁判的身段再來搶奪當年自己標售出去的經營權,實在令人很錯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