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彰銀 堵台新 財部提早半年出招

2016/11/20 06:00

彰銀歷屆董事席次變化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彰銀明年六月才要進行董事改選,但財政部已悄悄展開動作、意圖圍堵台新金!據指出,財政部已在十月向多家券商與股務代理通路商聯繫,並點名前財政部次長、現任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主動介入,讓彰銀經營權之爭提前開打。

彰銀明年又逢改選,擁有22.5%持股的台新金,希望新政府上台後,與財政部劍拔弩張的局面能緩解,孰料財政部竟已私下提早半年徵求委託書,壓制台新金。( 資料照)

市場點名華南金吳當傑操盤

近期有不少中大型民營券商反映,吳當傑來電盼與財政部簽約,幫忙爭取彰銀委託書,對此,吳回應稱:「這(彰銀案)是很重大的政策,我已經不在那位置(財政部次長)上了,自己不會介入,只是幫財政部轉達想聯絡的訊息。」

公股陣營動作頻頻,防堵台新金翻盤意味濃厚。對此,台新金表示,距離彰銀改選還有半年多,目前狀況仍未明朗,一切要等與財政部溝通後才會有進一步動作。

二○一四年彰銀董事改選,原本取得經營權的台新金與財政部在席次無法取得共識,官民兩邊不僅多次劍拔弩張、互控對方,改選過後,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取得勝利,在董事總席次九席當中、一舉拿下六席,台新金不僅失去彰銀經營權,還認列投資損失一百多億元,因此一狀告上法院提出訴訟。

台新金指出,日前地方法院一審宣判裁定,彰銀案的函文具有「合約效果」,期盼財政部在明年度改選能夠依照當年函文內容,履行義務,由台新金取得彰銀之經營權,不要再重演二○一四年改選的糾紛。

由於依照《金控法》規定,若持股超過二十五%,或董事席次超過半數,即成為其子公司;目前台新金對彰銀持股為二十二.五%,是否將向金管會遞件申請提高股權?台新金表示,將先與財政部溝通協商後,瞭解財政部方面的態度,再決定下一步動作。

據彰銀年報顯示,目前最大單一股東仍為台新金,前十大股東中,財政部、第一銀行、國發基金、中華郵政等泛公股陣營,合計為十八.八四%,至於「泛龍巖集團」則為九.一四%。

龍巖關鍵第三勢力 兩方都拉攏

一位金控大老表示,彰銀前年十二月董事改選,龍巖即扮演關鍵第三勢力,並把委託書交給公股,但以後怎樣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關鍵時刻可發揮很大影響力,將是公股陣營與台新金亟欲拉攏的對象。

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在立法院表示,不贊成台新金併入彰銀,但未進一步提及是否同意讓台新金取得經營權?不過,從財政部如此積極備戰,多管齊下與券商、股務通路商聯繫徵求委託書工作,彰銀經營權之爭不排除將再度上演官民股大鬥法、委託書大戰。

彰銀案 起於林全任財長時核定

原本市場普遍認為,閣揆林全是當年核定出售彰銀特別股的財政部長,彰銀案應該會有妥適的解決方案;但目前看來,新任財長仍依循前財長張盛和的態度,也就是「張規許隨」,彰銀案恐難輕易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