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看持有稅/不因1%喊稅暴增 犧牲99%正義

2016/11/16 06:00

面對近期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調漲議題,多位學者認為,稅負適度調整是合理。(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近來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增加爭議,昨日一場「落實居住正義政策工具座談會」中多位學者強調,台灣無殼蝸牛約佔二十%、一殼族約六十%,僅二十%是持有兩戶住宅以上,其中更僅一%持有四戶以上,不必要為了一%的人反對卻犧牲九十九%廣大民眾的居住尊嚴。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所主任黃名義指出,過去十二年來,持有稅均有適度調整,且調漲比率居多,也沒看到營建業者大聲抱怨,甚至在這段時間,不少建商資產價值翻了數倍,口袋滿滿的比比皆是,但近來卻用混淆式的稅負暴增個案來凸顯一%人的心聲,其實是不正義的。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也說,自己持有的三戶住宅,每戶不過漲幾百元,連一千元都不到,甚至其中一戶出租住宅被認定是自住,還是他主動申報出租使用,稅率從一.二%調升至二.四%,少數業者不要「積非成是」。

他指出,一戶總價動輒超過千萬元的住宅,持有稅稅負卻不及一輛汽車牌照稅加上燃料稅,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

公告漲幅 遠不及市價上漲

張金鶚舉實價網揭露資訊為例,過去幾年房地產價值漲了多少,公告地價平均調漲三成根本追不上房地產真實上漲幅度。過去是稅基低,不調整才是不合理,公告地價只是適度反映前段時間地價的漲幅變動,若真的有傷及無辜,民眾可以申請覆查。

那持有稅調高會不會傷及租屋族?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認為,租屋人口已有減少趨勢,北部更加明顯,主因是少子化導致學區周邊的租屋需求萎縮,加上南部有不少科學園區等就業機會,部分上班族選擇往中南部移動,除少數具有捷運等優勢的租屋市場可能出現供不應求外,其他地區持有稅調漲很難轉嫁到租金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