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舍地價稅被高估 可要求地方政府更正

2016/11/1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地價稅調漲,引發基層不少民怨,據透露,行政院長林全決定找各縣市首長溝通,其中宜蘭縣有逾900筆農地查估錯誤,主因是縣政府將民國89年之前自耕農興建的這些農舍,與89年農發條例通過後非農民將其購買的農舍變更為別墅一起評定地價稅,造成至少900戶農舍的地價稅被高估要更正,行政院昨宣布其他縣市若有此情形,也可要求更正地價稅。

不過,由於涉及各縣市政府的權責,民眾若有宜蘭縣上述900戶類似情形,要求地方政府更正地價稅,地方政府也可不進行更正,行政院長林全昨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討論此事,與會立委表示,林全應找縣市首長溝通。

會中有黨籍立委表示,這次全台地價稅漲幅高,對於引發的民怨,行政院必須慎重處理。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作以上表示。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次宜蘭地價稅並不是重估,而是部分要更正,民國89年農發條例施行前,只有農民可買農地,沒有自耕農身分不可買農地,當時自耕農興建的農舍,在89年以前不必繳稅,89年農發條例通過後,非農民也可買農地,有人就買了農地,將農舍變更為別墅,則地價稅的評定就不一樣。

徐國勇說,宜蘭縣在89年以前本來就是農舍的有900戶,縣府在評定時,沒有注意到法律的變更,因此將所有農舍一起評定,顯然這900戶地價稅的估價有錯誤,現在要更正的只有這900戶,大家以為是重估,事實上不可能重估。

由於89年農發條例施行前的農舍,宜蘭縣估價有錯誤,民進黨立委會中表示,其他縣市也可能會,徐國勇說,這對89年以前擁有農舍的農民是不公平的,因此其他縣市若有此情形也可更正,至於怎麼更正,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由各縣市政府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