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2參議員 促擋中國鋁業收購案

2016/11/04 06:00

「中國忠旺控股」宣布以11億美元收購美國製鋁大廠愛勵鋁業(Aleris),引發美國國會議員憤怒。(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製鋁業鉅子「中國忠旺控股」,在被指控非法繞道墨西哥轉運以規避美國對中國鋁材的懲罰性高關稅後,又意外宣布以十一億美元收購美國製鋁大廠愛勵鋁業(Aleris),引發美國國會議員憤怒,十二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要求歐巴馬政府拒絕該項收購,理由是將削弱美國「國家安全」、危害敏感技術。

愛勵鋁業 擁國防敏感技術

愛勵鋁業總部在美國克里夫蘭,產品主要供應汽車、航太、國防工業用鋁材加工,在歐美亞洲共有十四家工廠,年營收約卅億美元,供應美國軍方使用的鋁板,含裝甲車製造的鋁材在內。

中國忠旺總部在遼寧省遼陽市,在香港上市,是中國最大鋁加工業者,主要在製造運輸業及工業鋁擠型產品,去年營收約一六一.七億人民幣(約廿四億美元)。

中國忠旺董事長劉忠田八月底透過忠旺美國公司向私募基金收購愛勵鋁業,包括十一.一億美元現金收購股份,外加十二.二億美元淨債務,總價達廿三.三億美元,創中企收購美國金屬製造商的最大規模。

美國十二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週三致函財長路傑克,強調中國忠旺併購愛勵鋁業將直接破壞國安、影響美國製造業基礎,因產業敏感技術在中國市場扭曲政策的效應下,已遭到破壞。

以聯邦參議院財委會首席議員魏登、舒默、波特曼為首的參議員指出,財政部主導的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S)應予以拒絕,因為這項收購案可能導致美國軍事技術和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政府的「重大風險」,危及美國國防利益。

中國忠旺近來在美國爭議不斷,被美國業界指控在墨西哥存放高達一百萬噸鋁材、相當全球庫存六%,以掩蓋原產地在中國,從享有北美自由貿易最惠國待遇的墨西哥轉運,再低價傾銷至美國,已導致多家美國煉鋁業者倒閉。

中國鋁材產量激增,全球市占率從十年前的二十四%上升至去年的五十五%。美國兩黨參議員上月才要求華府應在WTO(世貿)架構下,進一步提高中國鋁材關稅,避免美國鋁商及工人損失慘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