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拒中收購歐司朗交易案

2016/10/29 06:00

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後,德國政府再拒絕放行中國財團收購照明大廠歐司朗旗下照明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的交易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政府繼以「國安」考量撤銷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許可後,再次拒絕放行中國財團收購照明大廠歐司朗旗下照明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的交易案,嚴拒未經進一步調查就核准這起涉及中國國有資本的收購案。

傳要中企保證不涉國安

照明三巨頭之一的歐司朗七月底宣布,以逾四億歐元(約一四○億台幣)把通用照明子公司朗德萬斯賣給中國投資公司「義烏和諧明芯」;該財團主要由中國最大LED封裝廠木林森、義烏市國有資產運營中心、IDG資本旗下基金公司和諧浩數組成,分持股權約三十五.七%、三十五.七%、二十八.六%。

德國《經濟週刊》引述消息報導,德國經濟部將對中資收購歐司朗子公司朗德萬斯的交易進一步審查,意謂著收購案能否通過,至少要好幾個月才會明朗。歐司朗原本預期二○一七年九月底的會計年度可完成交易,該時程目前仍存在變數。

針對相關報導,歐司朗不願回應。德國經濟部表示,交易依照「標準程序」審查,拒絕進一步說明。中國官方未回應中資被擋的新案例,不過,中國外交部在愛思強收購案生變後,直指德國政府應對中企提供「公平環境和便利條件」,才符合雙方利益。

據了解,知情人士向研究機構LEDinside爆料,德國政府曾向木林森為首的中資財團要求遞交文件,佐證對朗德萬斯的收購交易未涉及「國家安全」或其他「高度敏感科技」。德國經濟部週一緊急擋下福建宏芯對愛思強收購案,據悉,由於美情報機關示警該交易涉及軍用和安全技術。

德國《商報》報導,受德國政府連擋中資收購案的影響,三安光電、Go Scale Capital等中資正重新思考是否撤回先前洽談對歐司朗整個企業的鉅額收購,以避免受到審查。

中資併購增8倍 德提高警戒

德國企業已成為中資於歐洲併購的首選,中企今年收購德企創下一一三億歐元紀錄、為去年八倍,促使德國政府提高國安警戒,近來擬訂投資審查新規,加強保護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產業,避免再發生如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被中國美的集團收購,卻無力阻擋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