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3季GDP2.06% 今年保一吃定心丸

2016/10/29 06:00

我國近2年經濟成長率。(本報製)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景氣穩定回溫!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二.○六%,較上次預測增加○.○七個百分點,為近六季以來最高,主要是消費及投資均優於預期。主計總處已於八月上修今年GDP至一.二二%,第三季GDP上修後,今年GDP「保一」吃下「定心丸」。

6季來最高 擺脫4小龍墊底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黃偉傑表示,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二.○六%,已連續兩季正成長,且是二○一五年第二季以來新高,「目前景氣持續穩定回溫中。」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第三季GDP不如南韓的二.七%,優於新加坡的○.六%,香港則尚未公布。

主計總處指出,雖然全球景氣成長步調仍緩,且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但半導體市況轉旺,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帶動出口升溫,第三季商品出口增○.一二%,為去年第一季以來首度轉正;不過,九月多放了兩天颱風假,使得第三季出口不如預期,較預測數少了十億美元。

另外,第三季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次減三十萬人或二十八.四%,但其他國家旅客增十四.八四%,整體來台旅客人次減三.一三%,加上三角貿易毛利下滑,影響服務輸出表現。剔除物價因素後,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三.五七%,低於八月預測的四.五%。

中客減28% 其他國家增15%

民間消費方面,第三季汽車新增掛牌數增六.八三%,加上行動電話新品上市熱銷、中秋連假效應帶動消費,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成長一.六六%及三.一一%;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二.三七%,高於八月預測的一.五四%。

至於投資方面,半導體業者積極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加上國內航空業者擴充機隊,飛機投資也增加,但營建投資續呈衰退;概估第三季資本形成(包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三.二四%,也高於八月預測的二.七九%。

半導體業擴充 帶動投資成長

主計總處表示,外需方面,輸出與輸入相抵,第三季國外淨需求對GDP負貢獻○.三五個百分點;內需方面,消費及投資對GDP貢獻二.四一個百分點,尤其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投資,成為帶動投資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