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效應 經長憂缺電難解

2016/10/27 06:00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化彰化廠三座汽電共生廠未能獲得彰縣府許可證展延而停擺。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這的確會影響供電,更擔憂效應擴大到其他縣市,繼台化後,下一個燃煤許可到期的就是台塑麥寮廠,麥寮發電量等於兩個核能機組,一旦停止運轉,「那就沒辦法處理了」。

麥寮電量等於兩個核能機組 停機就慘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關切台化停擺,對電力供應是否有很大影響?李世光表示,因汽電共生廠熱效率超過五十%,一直都是發電效率較高的電廠,也是供電重要基礎;經濟部支持汽電共生高效率的電廠,但要求業者持續改善環保設備。

陳明文指出,因雲縣府也訂出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辦法,他擔心麥寮廠燃燒生煤也將於明年六月到期,未來恐發生類似台化情況;經濟部應訂出全國一致的燃煤政策,而非讓地方、中央各自訂空污標準。

李世光指出,麥寮電廠發電量約一八○萬瓩,「是兩個核能機組那麼大」,若未來也面臨關廠,以目前台電裝置容量將無法彌補缺口,嚴重程度將是「沒辦法處理了」。能源局先前估算,若台化及台塑都停廠,再考量廠商須向台電購電,恐佔近十%備轉容量。

蘇治芬提案 燃煤電廠不轉型不能續約

就算生煤許可順利展延,但昨經委會通過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等人提案,要求麥寮、和平等燃煤民間電廠,需於台電廿五年購電合約約滿前轉型燃氣;若未轉型,台電不准予以續約。麥寮廠將於二○二四年約滿,和平為二○二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