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星科被放鴿子

2016/10/27 06:00

台星科董事長翁志立。(記者洪友芳攝)

封測股台星科昨正式對外說明,已對「前」母公司星科金朋追討其未履行5年最低採購合約的補償。新加坡星科金朋疑被中國江蘇長電「搾乾」,而台灣的台星科訂單被「放鴿子」,凸顯出中國砸錢找半導體隊友,說什麼聯手抗韓,統統是假的!最終只想壯大自己人,隊友是用後即丟。

被視為「中國封測國家隊」的江蘇長電收購星科金朋後,星科金朋在台子公司、台灣星科金朋股權只得由新加坡國營的淡馬錫基金承接,並合併改名為台星科。台星科則與星科金朋簽訂5年最低技術服務合約,但第1年採購量就大減,原允諾9500萬美元,只剩5305萬美元。

根據Gartner統計,江蘇長電在併購星科金朋後,去年營收大增7成、市占大增8成8,排名從第6名躍進到第4名,已逼近老三的我國矽品。江蘇長電從前年營收不到10億美元,去年大增到近17億美元,星科金朋卻從近16億美元腰斬到剩8.4億美元,幾乎是被「搾乾」。

台星科要向「前」母公司討補償,被市場視為是利多,台星科股價昨出量強漲;但就算要回補償金,保證期間也僅5年,對台星科而言是短多長空。

一家被搾乾、一家被放鴿子;對比中國紫光欲參股力成及南茂,主管機關及投資人豈可不慎。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