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9月出口額 年減6.9%

2016/10/25 06:00

日本9月出口額年減6.9%,已是連續12個月負成長。(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財務省週一公布貿易統計數字顯示,繼8月出口跌幅達9.6%之後,日本9月出口額年減6.9%,已是連續12個月負成長;9月進口額年減16.3%,貿易順差達4983億日圓。

連續12個月負成長

日圓兌美元一年以來已上漲16%,對日本出口造成的影響,反映在近幾月的數字上。隨著日圓漲勢削弱出口價格,再加上對美國汽車、對中國電子零件及鋼材出口情況不佳,日本9月出口年減6.9%,但仍高於路透調查經濟學家預測的10.4%。

值得注意的是,因歐洲逐漸脫離歐債風暴的陰霾,使歐洲對日本汽車需求量漸回復,9月日本對歐洲出口年增0.7%,為5個月來首見成長。

以地區而言,日本9月對美國出口下降8.7%、對亞洲下降8.4%、對首要貿易夥伴中國下降10.4%。瑞穗總合研究所資深分析師德田秀信表示,「日本出口數字顯現正面跡象,出口量漸有增長趨勢」。他表示,亞洲對電子零件、歐洲對汽車等需求略增,在短期之內可能暫時促進銷售,但在世界經濟整體放緩的情況下,日本的出口引擎仍然缺乏推進力道。

另外,日本製造業方面也出現轉好跡象,日本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為51.7,隨新訂單增加,日本製造業活動擴張速度呈現9個月以來最快。

日本銀行即將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舉行政策會議,公布最新政策結果和經濟預測,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由於日銀才剛更新政策架構,預計下次政策會議日銀將不會更進一步擴大刺激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