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檔案》監理沙盒 暫時豁免法規限

2016/10/24 06:00

為何要叫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沙盒」這個名詞來自IT資訊科技業,是指工程人員在分隔環境下進行試驗程式;這概念引用到金融業,是允許業者在風險可控管、主管機關監理下,將新種的金融產品或服務進行測試,最重要的是「暫時」享有法規限制之豁免。

在程序上,主管機關根據業者申請的個案進行准駁,進入監理沙盒後,申請人須隨時向主管機關報告成效,並接受指導或輔導;等到監理沙盒完成試驗,申請人可根據測試結果進行修改,並與主管機關討論產品是否要上市。

換言之,對業者來說,監理沙盒除了可先暫時排除法規限制,也可節省產品直接上市的成本。

在適用上,像國內第三方支付業者,若想要用更創新的模式進行開戶或儲值,但現行法令不允許,此時,業者可提出申請進入監理沙盒試驗,並接受主管機關輔導;其他新種類的金融科技,像P2P個人網路借貸平台等也可適用。(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